矩阵良:

今天公选课上一老师盛赞某个演讲,大概意思是寒门并不是难出贵子,并念了一段演讲的鸡汤,百度以后很容易就找到了,这段演讲是这么说的……

“你要相信,命运给你一个比别人低的起点,是想告诉你,让你用你的一生去奋斗出一个绝地反击的故事,这个故事关于独立,关于梦想,关于勇气,关于坚韧,它不是一个水到渠成的童话,没有一点点人间疾苦,这个故事是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这个故事是,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我: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好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实力演绎什么叫站说腰不疼

我当时表情就一个“一首国际歌,送给各位精神布尔乔亚废物.jpg”的表情

是不是难出,咱们可以数据说话啊2333333

引用一下中国学者王伟宜在《不同社会阶层子女高等教育入学机会差异的研究》[ 民办教育研究,2005 年第 4 期]中的研究数据,注意,这是十年前的文章:

作者把社会阶层分为十类:1、国家与社会管理者,2、经理人员,3、私营企业主,4、专业技术人员,5、个体工商户,6、办事人员,7、商业服务业员工,8、产业工人,9、农业劳动者,10、城乡失业(半失业、无业)者。

作者抽样调查了 34 所高校,发放了 9000 份问卷,计算了这些阶层的辈出率——某一社会阶层子女在大学生中的比例,与该阶层人口在该社会全体职业人口中所占比例之比,分别为:

3.93、2.52、5.93、2.67、2.37、0.84、0.51、0.76、0. 59、0.47。

辈出率最高的私营企业主阶层(5.93)是最低的无业失业者阶层(0.47)的 12.6 倍,是工人阶层的 7.8 倍,农民阶层的 10 倍。

再来看王伟宜去年的一篇文章:《优质高等教育资源获得的阶层差异状况分析:1982—2010——基于我国 7 所重点大学的实证调查》(教育研究,2013 年第 7 期):

2000 年之前,阶层间辈出率的最大差距逐步扩大,在 2000 年达到了 43.6 倍,即党政机关或企事业单位负责人阶层子女入读重点大学的机会是农民阶层子女的 43.6 倍。2010 年阶层间辈出率的最大差距有所下降,为 30.1 倍,即党政机关或企事业单位负责人阶层子女入读重点大学的机会是工人阶层子女的 30.1 倍。据作者推测,重点大学中党政机关或企事业单位负责人阶层子女比例的减少,一定程度上是由于他们中越来越多的人的选择了出国,而不是因为我们的教育公平有很大改善。


这也同时呼应了第一部分《无声的革命》中的数据,证明了近几十年来,我们的阶层分化、阶级固化是在不断的加剧的。许多底层人民面临着像电影中阿米尔汗和他的女儿们的困境:他们处在竞争中极端不利的位置,必须付出超出常人的努力,才能拉平跟他人的差距。

by 赵皓阳


查了一下演讲者还说自己就是寒门,其实大家都是寒门BALABALA……

拉倒吧,一二线城市有车有房月入过万的啥时候能算寒门了……下过田进过厂割过禾晒过谷吗2333333

姐夫说的果然不错,让我觉得恶心到搞笑的言论大部分都是精神小布尔乔亚废物的言论233333

评论
热度(102)

© 1895 | Powered by LOFTER